close

金牌教練也是我們Line社群的團長,最近發佈一道問題:

「各位老師:請教大家一下,您覺得太極操跟太極拳最大的分別是什麼?純粹請益,不要筆戰哦!」

很有深度的問題,我也是太極拳達人(達不到水準的人)。個人ㄟㄟ~傻傻分不清、遙不可及。只能遠觀,不能進觀。若要分清楚,用心與不用心,用心者使人髮鬢斑白。

鄭曼青大師說太極再再提及“鬆”字,大師習拳50由日常生活而領悟“鬆”。

我比大師幸運,習拳進入第四年就領悟。99年因為工作誤觸電,昏醒問員工:我昏睡時間多久,員工說沒多久?我很警訝!再問時間大約多久?回我12分鐘、不會超過3分鐘。

但我彷彿是沉睡千年的睡王子,這輩子至今坐五望六之年,還沒有如此深沉睡得舒服,精神飽滿,頓時悟出這就是”鬆“!那麼簡單!不用太多心思!

朋友請勿模仿!冷氣師父是有練過、再度提醒「請勿模仿」。

 

所以要得到太極拳意境、滿意答案,需要時間。打拳也要自然而然進階而悟!若問太極操與太極拳對身體健康是否有效?有笑!有三笑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柳德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